> 从未听闻福音的人,死后会怎样?
从未听闻福音的人,死后会怎样?
Posted by Robert 张贴日期: Jun 29, 2003 - 03:06 pm
在 “信仰是什么”中, 提及 ‘人生来便带著宗教情操’ , 而基督教说信者得救, 但是从未听闻福音的人, 他们可能有自己的宗教, 那么他们死后会怎样?这是本人对基督教信仰一直存有的疑问, 敬请杨牧师详细阐释, 谢谢!
Replied by 杨钟禄 张贴日期: Jun 30, 2003 - 09:06 am
Robert 您好,
我首先要指出审判完全是属神的事,唯有神能审判人并下判决。我们对有关审判的知识,都是由圣经而来;除此以外,我们一无所知。而圣经给我们的亮光也是有限度的;这并非圣经的不足,而是至少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关系到死后之事,有许多是我们这时无法明了的,因为对於永恒与灵界的范畴,我们就如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林前13:11),又如古人“对著铜镜观看,馍糊不清”(林前13:12)。因此圣经向我们启示的灵界奥秘,也是有限度的;就如父母也无法把所有想让孩子知道的事,一次就向孩子说清、说完一般。你说是吗?有许多事,唯有待孩子长大以后,才逐渐能明白的。
二、有些事圣经有所保留,神无须将所有事都让人知道;就如政府向人民也都会有所保留,人民也知道政府不会把所有的国家机密都向人民透露是合理的、必须的。圣经只把人所当知道的事向人启示,而实际上确是已经足够了。
论到审判之事,人们都很想知道的比圣经透露的更多,基本上也至少有两原因:
一、出於好奇,例如人们常问:那些从未听过耶稣之名的古圣先贤如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等人是否能得救?
二、出於关心,如想知道自己未信主的亲人是否能得救?
关於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我们不得而知;对每一个人的审判,神有完全的主权;另一方面,我们相信全知、全智的神,他的判断无须我们去杞人忧天。
至於第二个问题,原则上也同样;就是一个人最终是否得救,只有神知道。
从圣经的教训,论到审判可简单归纳为以下几种:
一、已听过福音者,必按福音受审(罗2:16)
二、未听闻福音而有神律法的犹太人,必按律法受审(罗2:12)
三、未闻福音又无律法的非犹太人,要按他的良心(是非之心)受审(罗2:14-15)
但神若纯按人的良心审判人,恐怕仍无人可以得救,有谁从未受过自己的良心责备呢?谁从未作过亏心事呢?因此,若不是靠著耶稣基督的代赎救恩,我们无法想得出还有何法能使人得救。
杨钟禄
Replied by 杨钟禄 张贴日期: Mar 10, 2004 - 08:03 am
寒月您好,
您所说的这类人,在宣教学上称为“福音未及群体”(The unreached people)。最明显的就是那些住在伊斯兰教国家及某些极权政治环境中的人们,若无特别的机会或出现任何国家宗教政策上改变的话,基本上他们由生至死都没有听闻福音的机会。当然今天对那些有机会上网者,或家中有卫星电视能收视国外电视节目者仍属例外。但除此之外,对大多数的人来说,仍是没有机会。对於这类的人将如何受审判,是否能得救得永生等问题乃纯属神的事。神将会如何审判人,岂是我们现今能揣测而知的么?
我们现在能确定知道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今天信耶稣为救主者必然得救。至於未闻福音、未闻基督之名者,神会如何审判他们,我们唯相信公义的神,必有完全公义、公平的审判,毋须我们操心。我们的当急之务就是尽力传福音,让人有机会得闻福音。因此我坚持宣教布道必须成为每一间教会的首要任务,成为教会所有事工的焦点。
今天教会能参与许多向福音未及群体宣教的事工。有许多宣教机构针对这群体工作,用各种管道,让他们也有机会接触到福音。常见的方法有文字、影音(如耶稣传成为极有效的方法之一)、网际网络、带识事奉者、专业人士宣教、创启宣教(Creative access mission) 、特殊短宣等途径。
杨钟禄
Replied by 过客 张贴日期: Mar 10, 2004 - 10:03 am
牧师你好:
那么不同宗教的人,死后都会受到不同的审判吗?比如说信主的人上天堂,信佛陀的人到西方极乐世界,信真主阿拉的人到另一个与基督教不同的天堂,信别的宗教的人又到别的地方???哎哟真叫人搞不清除,每一个宗教都有他们的根源,基督教说佛教的说法不对,佛教又不认同基督教的理论,但是每个宗教都有他的历史根源和证据证明它的存在。。。。真叫人搞不懂
Replied by 杨钟禄 张贴日期: Mar 10, 2004 - 11:03 am
我不作宗教比较,我只讲我所信的。我信真神只有一位,他将审判全人类。人可以想出千百种神明或宗教,但真神只有一位的事实不会因人的不同说法而改变。
Replied by 过客又再路过 张贴日期: Mar 11, 2004 - 04:03 am
牧师,谢谢你回答我的问题。既然真神只有一位,那么换一句话说其它宗教的神都是假的吗?但是有许都书籍记载其它宗教创始者的诞生,他们如何帮人,就如圣经里记载了耶稣的诞生一样,耶稣如何拯救人们及牺牲。其实都是一样的啊,所有正派的宗教都是教人向善,在中庸的角度来看,我们不去说别的宗教的不是,尊敬所有的宗教那不好了吗?世界不就更太平吗?如果说真神只有一位,那么为什么他不把其他非真神(基督徒称为邪灵)都去除掉呢?实在叫人摸不著头脑。。。还有那些非真神却实实在在地在帮助人们,为什么称为邪灵呢???
Replied by 杨钟禄 张贴日期: Mar 11, 2004 - 05:03 am
过客您好,
谢谢您阅读本网站并提出意见。探讨真理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以下是我的一些回应与观点,让您参考。
一加二等三,那是我认为唯一正确的答案。我不须去证明其他答案都是错误的。真理是不能妥协的;如果把各种互相矛盾的宗教都接纳为真理,都认为是真实的,这不能叫中庸、宽容、大度…
神给人有自由意志,神尊重人的自由意志,人自己制造各种偶像当作神明去膜拜,那是人的自由;今天神不会干预人的自由(如你所说的把它们“都去除掉”),就如今天人可以自由的犯罪,神也不会拦阻;但最终人还是要为自己所作的一切向神交账,那是圣经所说的最后大审判。
至於许多宗教都有很好的伦理教导,劝人向善,那是无可否认的;但那不是宗教的核心重点,就如中国的诸子百家学说都不乏崇高的伦理道德的训育,宗教的基本关怀还是人的生死、人与神及灵界关系、人死后的状况、灵魂与永恒、最后的审判、天堂与地狱等问题。对於这一切课题,各宗教的见解差距是非常大的,怎能说都是正确的呢?又如何界定何谓“正派”的宗教呢?若当中有虚假与错误的教导(既有那么多的矛盾出入,肯定必有虚假与错误),我们怎能说都是对人有帮助呢?
我再说,我只讲我所信的,就是圣经的信仰。我不评论其他宗教,你上文所指责的问题,不是我的说法,因此我无须答覆。
杨钟禄
Replied by 过客 张贴日期: Mar 11, 2004 - 10:03 am
首先我要说明在这儿我只是和牧师讨论而已,并没有抨击,得罪之处请原谅:
好,一加二的确等于三,如果说一加二代表圣经和基督徒所信的,三代表真理,那么负五加八一样可以等于三(-5+8=3)。举例说明:负五加八可以代表佛教书籍的教义和佛教徒所信的,三代表佛教的真理。若不去证明只有一加二才会等于三,那么难免有其它方程式的结果解出来会等于三。我也不否认不同宗教间会有矛盾的出现,因为他们对生死都有不同的概念和说法。但是可笑的一点是我们都还没死过,为什么那么肯定死了后会发生什么事呢?可能有些人会说圣经记载耶稣死后三天后复活,证明了只有他才是道路,人死后会受审判,到天堂或地域。反观也有许多人知道,西藏的首席喇嘛法师,他去世后会重新投胎回来这个世界,也有不少书籍记载这个前身是首先喇嘛的小孩很熟悉他以前用品摆放的位址,而且习惯都说是一模一样,很快就能熟读经文,这也能说证明了人是会投胎的,对吗?各个宗教的理论或说法都有不同的证明,我们怎能能确定那个才是真理呢?凭著信心去相信真理,那不是很不理智吗?
我本身也被朋友带到教会,听他们的牧师说非真神的很多都是邪灵,千万别被邪灵控制,那那位牧师不就抨击其它宗教吗?所以我本身认为,是不是彼此尊敬比较好呢?
Replied by 杨钟禄 张贴日期: Mar 11, 2004 - 11:03 am
是的,宗教问题的确不简单,许多宗教源远流长、经典繁多,有些非常深奥,不是一般人所能容易理解。因此我持守“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不批论我所不知的,只讲我所知的。因此在本网页中我仅站在基督徒的圣经信仰立场分享我所知与我所信,让读者参阅而已。网友们都可自由各抒己见,我给网友的答覆,只求有助询者明白圣经真道,并无对其他宗教信仰者有不敬之意,尚祈了解。
杨钟禄
Replied by tedkok 张贴日期: Oct 04, 2005 - 02:10 am
如果以杨钟禄牧师的见解,
一、已听过福音者,必按福音受审(罗2:16)
二、未听闻福音而有神律法的犹太人,必按律法受审(罗2:12)
三、未闻福音又无律法的非犹太人,要按他的良心(是非之心)受审(罗2:14-15)
那在见证里的"从死里复活的和尚"是错的. 阿瑟.皮安.欣邵.保罗(Athet Pyan Shinthaw Paulu)説他看到『佛祖释迦牟尼』在地狱里受罪是假的. 如果, 阿瑟.皮安.欣邵.保罗(Athet Pyan Shinthaw Paulu)説的是真的, 那圣经所説是是错的. 因为『佛祖释迦牟尼』早耶稣五百年出世 (没有几会听过福音), 而他一生也对得起良心.杨钟禄牧师是否对见证里的"从死里复活的和尚"有所怀疑呢?
Replied by TzeYing 张贴日期: Oct 04, 2005 - 11:10 am
Please ignore this post. It is only a test.
Replied by 杨钟禄 张贴日期: Oct 05, 2005 - 04:10 am
Tedkok 您好,
关於那些从未听闻基督福音者,包括那些在基督降生前所有的人,神会如何审判他们,那是属神的事。按著圣经给我们的亮光,我们可以知道“良心”是其中一个神审判人的依据(罗2:14,15)。但没有人能代替神宣告:“某某人一生对得起良心”,因这是除了神以外,绝无人能说的话。
杨钟禄
在 “信仰是什么”中, 提及 ‘人生来便带著宗教情操’ , 而基督教说信者得救, 但是从未听闻福音的人, 他们可能有自己的宗教, 那么他们死后会怎样?这是本人对基督教信仰一直存有的疑问, 敬请杨牧师详细阐释, 谢谢!
Replied by 杨钟禄 张贴日期: Jun 30, 2003 - 09:06 am
Robert 您好,
我首先要指出审判完全是属神的事,唯有神能审判人并下判决。我们对有关审判的知识,都是由圣经而来;除此以外,我们一无所知。而圣经给我们的亮光也是有限度的;这并非圣经的不足,而是至少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关系到死后之事,有许多是我们这时无法明了的,因为对於永恒与灵界的范畴,我们就如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林前13:11),又如古人“对著铜镜观看,馍糊不清”(林前13:12)。因此圣经向我们启示的灵界奥秘,也是有限度的;就如父母也无法把所有想让孩子知道的事,一次就向孩子说清、说完一般。你说是吗?有许多事,唯有待孩子长大以后,才逐渐能明白的。
二、有些事圣经有所保留,神无须将所有事都让人知道;就如政府向人民也都会有所保留,人民也知道政府不会把所有的国家机密都向人民透露是合理的、必须的。圣经只把人所当知道的事向人启示,而实际上确是已经足够了。
论到审判之事,人们都很想知道的比圣经透露的更多,基本上也至少有两原因:
一、出於好奇,例如人们常问:那些从未听过耶稣之名的古圣先贤如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等人是否能得救?
二、出於关心,如想知道自己未信主的亲人是否能得救?
关於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我们不得而知;对每一个人的审判,神有完全的主权;另一方面,我们相信全知、全智的神,他的判断无须我们去杞人忧天。
至於第二个问题,原则上也同样;就是一个人最终是否得救,只有神知道。
从圣经的教训,论到审判可简单归纳为以下几种:
一、已听过福音者,必按福音受审(罗2:16)
二、未听闻福音而有神律法的犹太人,必按律法受审(罗2:12)
三、未闻福音又无律法的非犹太人,要按他的良心(是非之心)受审(罗2:14-15)
但神若纯按人的良心审判人,恐怕仍无人可以得救,有谁从未受过自己的良心责备呢?谁从未作过亏心事呢?因此,若不是靠著耶稣基督的代赎救恩,我们无法想得出还有何法能使人得救。
杨钟禄
Replied by 杨钟禄 张贴日期: Mar 10, 2004 - 08:03 am
寒月您好,
您所说的这类人,在宣教学上称为“福音未及群体”(The unreached people)。最明显的就是那些住在伊斯兰教国家及某些极权政治环境中的人们,若无特别的机会或出现任何国家宗教政策上改变的话,基本上他们由生至死都没有听闻福音的机会。当然今天对那些有机会上网者,或家中有卫星电视能收视国外电视节目者仍属例外。但除此之外,对大多数的人来说,仍是没有机会。对於这类的人将如何受审判,是否能得救得永生等问题乃纯属神的事。神将会如何审判人,岂是我们现今能揣测而知的么?
我们现在能确定知道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今天信耶稣为救主者必然得救。至於未闻福音、未闻基督之名者,神会如何审判他们,我们唯相信公义的神,必有完全公义、公平的审判,毋须我们操心。我们的当急之务就是尽力传福音,让人有机会得闻福音。因此我坚持宣教布道必须成为每一间教会的首要任务,成为教会所有事工的焦点。
今天教会能参与许多向福音未及群体宣教的事工。有许多宣教机构针对这群体工作,用各种管道,让他们也有机会接触到福音。常见的方法有文字、影音(如耶稣传成为极有效的方法之一)、网际网络、带识事奉者、专业人士宣教、创启宣教(Creative access mission) 、特殊短宣等途径。
杨钟禄
Replied by 过客 张贴日期: Mar 10, 2004 - 10:03 am
牧师你好:
那么不同宗教的人,死后都会受到不同的审判吗?比如说信主的人上天堂,信佛陀的人到西方极乐世界,信真主阿拉的人到另一个与基督教不同的天堂,信别的宗教的人又到别的地方???哎哟真叫人搞不清除,每一个宗教都有他们的根源,基督教说佛教的说法不对,佛教又不认同基督教的理论,但是每个宗教都有他的历史根源和证据证明它的存在。。。。真叫人搞不懂
Replied by 杨钟禄 张贴日期: Mar 10, 2004 - 11:03 am
我不作宗教比较,我只讲我所信的。我信真神只有一位,他将审判全人类。人可以想出千百种神明或宗教,但真神只有一位的事实不会因人的不同说法而改变。
Replied by 过客又再路过 张贴日期: Mar 11, 2004 - 04:03 am
牧师,谢谢你回答我的问题。既然真神只有一位,那么换一句话说其它宗教的神都是假的吗?但是有许都书籍记载其它宗教创始者的诞生,他们如何帮人,就如圣经里记载了耶稣的诞生一样,耶稣如何拯救人们及牺牲。其实都是一样的啊,所有正派的宗教都是教人向善,在中庸的角度来看,我们不去说别的宗教的不是,尊敬所有的宗教那不好了吗?世界不就更太平吗?如果说真神只有一位,那么为什么他不把其他非真神(基督徒称为邪灵)都去除掉呢?实在叫人摸不著头脑。。。还有那些非真神却实实在在地在帮助人们,为什么称为邪灵呢???
Replied by 杨钟禄 张贴日期: Mar 11, 2004 - 05:03 am
过客您好,
谢谢您阅读本网站并提出意见。探讨真理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以下是我的一些回应与观点,让您参考。
一加二等三,那是我认为唯一正确的答案。我不须去证明其他答案都是错误的。真理是不能妥协的;如果把各种互相矛盾的宗教都接纳为真理,都认为是真实的,这不能叫中庸、宽容、大度…
神给人有自由意志,神尊重人的自由意志,人自己制造各种偶像当作神明去膜拜,那是人的自由;今天神不会干预人的自由(如你所说的把它们“都去除掉”),就如今天人可以自由的犯罪,神也不会拦阻;但最终人还是要为自己所作的一切向神交账,那是圣经所说的最后大审判。
至於许多宗教都有很好的伦理教导,劝人向善,那是无可否认的;但那不是宗教的核心重点,就如中国的诸子百家学说都不乏崇高的伦理道德的训育,宗教的基本关怀还是人的生死、人与神及灵界关系、人死后的状况、灵魂与永恒、最后的审判、天堂与地狱等问题。对於这一切课题,各宗教的见解差距是非常大的,怎能说都是正确的呢?又如何界定何谓“正派”的宗教呢?若当中有虚假与错误的教导(既有那么多的矛盾出入,肯定必有虚假与错误),我们怎能说都是对人有帮助呢?
我再说,我只讲我所信的,就是圣经的信仰。我不评论其他宗教,你上文所指责的问题,不是我的说法,因此我无须答覆。
杨钟禄
Replied by 过客 张贴日期: Mar 11, 2004 - 10:03 am
首先我要说明在这儿我只是和牧师讨论而已,并没有抨击,得罪之处请原谅:
好,一加二的确等于三,如果说一加二代表圣经和基督徒所信的,三代表真理,那么负五加八一样可以等于三(-5+8=3)。举例说明:负五加八可以代表佛教书籍的教义和佛教徒所信的,三代表佛教的真理。若不去证明只有一加二才会等于三,那么难免有其它方程式的结果解出来会等于三。我也不否认不同宗教间会有矛盾的出现,因为他们对生死都有不同的概念和说法。但是可笑的一点是我们都还没死过,为什么那么肯定死了后会发生什么事呢?可能有些人会说圣经记载耶稣死后三天后复活,证明了只有他才是道路,人死后会受审判,到天堂或地域。反观也有许多人知道,西藏的首席喇嘛法师,他去世后会重新投胎回来这个世界,也有不少书籍记载这个前身是首先喇嘛的小孩很熟悉他以前用品摆放的位址,而且习惯都说是一模一样,很快就能熟读经文,这也能说证明了人是会投胎的,对吗?各个宗教的理论或说法都有不同的证明,我们怎能能确定那个才是真理呢?凭著信心去相信真理,那不是很不理智吗?
我本身也被朋友带到教会,听他们的牧师说非真神的很多都是邪灵,千万别被邪灵控制,那那位牧师不就抨击其它宗教吗?所以我本身认为,是不是彼此尊敬比较好呢?
Replied by 杨钟禄 张贴日期: Mar 11, 2004 - 11:03 am
是的,宗教问题的确不简单,许多宗教源远流长、经典繁多,有些非常深奥,不是一般人所能容易理解。因此我持守“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不批论我所不知的,只讲我所知的。因此在本网页中我仅站在基督徒的圣经信仰立场分享我所知与我所信,让读者参阅而已。网友们都可自由各抒己见,我给网友的答覆,只求有助询者明白圣经真道,并无对其他宗教信仰者有不敬之意,尚祈了解。
杨钟禄
Replied by tedkok 张贴日期: Oct 04, 2005 - 02:10 am
如果以杨钟禄牧师的见解,
一、已听过福音者,必按福音受审(罗2:16)
二、未听闻福音而有神律法的犹太人,必按律法受审(罗2:12)
三、未闻福音又无律法的非犹太人,要按他的良心(是非之心)受审(罗2:14-15)
那在见证里的"从死里复活的和尚"是错的. 阿瑟.皮安.欣邵.保罗(Athet Pyan Shinthaw Paulu)説他看到『佛祖释迦牟尼』在地狱里受罪是假的. 如果, 阿瑟.皮安.欣邵.保罗(Athet Pyan Shinthaw Paulu)説的是真的, 那圣经所説是是错的. 因为『佛祖释迦牟尼』早耶稣五百年出世 (没有几会听过福音), 而他一生也对得起良心.杨钟禄牧师是否对见证里的"从死里复活的和尚"有所怀疑呢?
Replied by TzeYing 张贴日期: Oct 04, 2005 - 11:10 am
Please ignore this post. It is only a test.
Replied by 杨钟禄 张贴日期: Oct 05, 2005 - 04:10 am
Tedkok 您好,
关於那些从未听闻基督福音者,包括那些在基督降生前所有的人,神会如何审判他们,那是属神的事。按著圣经给我们的亮光,我们可以知道“良心”是其中一个神审判人的依据(罗2:14,15)。但没有人能代替神宣告:“某某人一生对得起良心”,因这是除了神以外,绝无人能说的话。
杨钟禄





最新评论
4 天 17 小时 前
4 天 18 小时 前
9 周 4 天 前
20 周 4 天 前
20 周 5 天 前
20 周 5 天 前
21 周 1 天 前
27 周 2 天 前
27 周 4 天 前
1 年 1 周 前